汪泓教授受邀在我校“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健康人力资本中国战略2050》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9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0设置

201911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宝山区民政局、人保局、卫健委、医保局等20余位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我校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作了《健康人力资本:中国战略2050》的学术报告。

汪泓教授分别就健康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支撑、健康人力资本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健康人力资本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三个重要意义方面详细讲述。首先,聚焦我国健康人力资本测量与预测的相关问题,创新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资本本质和劳动价值论的理论分析框架,深入阐释了健康人力资本内涵特征,揭示了健康人力资本的形成机制。其次,从投入和产出两个维度,构建了我国健康人力资本测量指标体系,并运用数据包络法分析我国健康人力资本效率,综合运用灰色理论、神经网络和系统动力学三种方法预测了我国健康人力资本演化趋势并与OECD国家进行比较。
最后,她阐述了研究了健康人力资本与经济社会的互动关系,提出了健康人力资本2050中国战略,提出了建设健康人力资本强国的实践路径和行动方案。汪泓教授认为中国健康人力资本战略路径分为三个阶段目标,第一阶段目标到2025年时,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背景下,健康人力资本强国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确立,基本建成健康人力资本大国;第二阶段目标2025-2035年时迈入健康人力资本强国行列;基本确立健康人力资本强国的战略地位。 第三阶段目标20352050年全面建成健康人力资本强国。

最后汪泓教授提出健康人力资本战略的行动策略,从生活,医疗,环境,保健和教育五大重点领域和十二个行动计划展开研究,并围绕着健康人力资本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和十二个行动计划从国家宏观层面,体制机制,人口政策,科技创新,信息建设,法制建设和组织建设等几大方面开展相关研究。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增健康人力资本的数量和质量,必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