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高向东教授受邀在我校“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老年人口分布与养老机构可达性研究》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9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86设置

201911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宝山区民政局、人保局、卫健委、医保局等20余位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高向东教授作了《老年人口分布与养老机构可达性研究》主题讲座报告。报告共分为四部分:上海人口老龄化现状特征、养老机构可达性测量方法、上海养老机构可达性分析以及主要结论与讨论。

高向东教授指出,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达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因此进行老年人口分布与养老机构可达性研究十分必要。考虑到听众大多数都是在读研究生,高向东教授还十分详细地解释了这次研究的测量方法,将距离计算过程分解成一张张小示意图,举例阐释如何得出平均最近可达距离、一般可达距离和平均最远可达距离,又怎样用三种距离计算方法测量可达性。最后,高向东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并得出“上海市养老机构总体可达性较差”的结论。

高向东教授精彩而又细致的讲解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赢得了阵阵掌声。将目光从资源的提供转向资源的有效利用,将算法与社会保障实际问题结合,高向东教授毫无保留的报告将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带来极大引导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