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受邀在我校“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社保降费是五险三金整合的最佳机遇》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9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73设置

201911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宝山区民政局、人保局、卫健委、医保局等20余位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会上,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因有着对美国社会保障及私人养老金的深入研究,大胆创新的提出了“用养老金思想改造中国股市”的政策主张,并逐渐形成了对我国社会保障资源进行制度“整合”的思考。

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大体有8个,俗称“五险三金”。五险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它们属于第一支柱,既是基本保障,也是底线保障。“三金”包括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它们属于第二支柱,是补充保障。

首先将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纳入医保。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只是雇主缴费(雇员不用缴费),费率水平很低且已逼近“零费率”,二者均有住院支付,与医保支付紧密相关,因此,完全可以将生育保险与工伤保险这两个“小险种”并入基本医疗保险之中,这样既可以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又可以减轻企业参保与缴费的心理负担压力。

其次“两金”同时并存,既加大企业缴费负担,又是两个两极分化的双重叠加,两金合并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因此应将住房公积金定位为双重功能:住房保障与补充养老。并且美国的401(k)也提供首套房贷款支持,正是为“两金合并”、“功能杂交”提供了国外实践经验支撑。

根据以上想法,董教授也提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如还原第一支柱“保基本”的制度本源、三金”合并为“强制公积金”、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法定退休年龄统一至60岁、最低缴费年限延长至20年及社保制度整合与重构(三险一金)和税务机构统一征缴实现全国统筹等。

董教授提出的制度整合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大胆性,使在座的每位同学受益匪浅,也非常符合本次论坛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