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健勇教授作《中国长期照护保险建设模式与实践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09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75设置

201911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宝山区民政局、人保局、卫健委、医保局等20余位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113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健勇教授以《中国长期照护保险建设模式与实践路径研究》为主题,为大会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他主要从六个方面讲述了关于中国长期照护保险建设的研究成果。第一,“长期照护保险的属性、机理及特征”,结合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发展历程,对我国建设长期照护保险的对象、内容、服务方式做出了明确的阐述。第二,“中国长期照护保险调研及问题”,主要基于上海市试点的实施效果调研,提出制度建设中亟待解决的3个问题:长护险保障谁,失能人群还是老人人群?长护险保障什么问题,基本生活照料还是基本医疗护理?长护险谁来缴费,给付给谁?并给出了中肯的回答。第三,“中国长期照护保险需求测算及模拟仿真”,运用双线性开放/动态人口开放模型,测算了中国失能人员总量及结构并预测未来中国长期照护服务需求,基于系统动力学建立了长护险资金需求和供给平衡模型,并进一步测算出其缴费水平,并进行政策仿真研究。第四,“长期照护保险国内外比较”,对比了国内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经验及长期护理保险的国际经验,提出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应该是一种与养老结合,人保、民政、医保共建平台,多元合作的制度机制。第五,“中国长期照护保险建设模式”,构建了长期照护保险的模式框架及“纵(分步骤)—横(多措并举)”的长期照护保险实施路径。第六,“中国长期照护保险对策建议”,主要从政府政策层、服务市场层、企业保障层、家庭支持层四个层次给出长护险改进的合理建议。

史健勇教授通过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提议,为中国养老事业和产业提供了有效的合理建议,也启发了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们更为深入的学术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