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情,泸州韵,文化长征路——管理学院师生赴四川贵州两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08作者:设置


      长征胜利8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也为扩大青年学子的社会视野,实践青年志愿精神,7月21日至29日,管理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学院团委副书记管雯逸、研究生辅导员徐佳老师的带领下,十余名师生开展了以“遵义情,泸州韵,文化长征路”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炎炎夏日下,师生们的足迹布遍了重庆、遵义、泸州、成都四座城市,一路重温着红色革命的动人历史,一路感悟着长征精神,一路传承着红色基因,一路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丰富着长征精神在新时期的新内涵。

重读党的辉煌历史 追寻红军长征精神

      时逢长征80周年,为重读党的辉煌历史,追寻红军长征精神,7月22日,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们首站来到了重庆,在重庆师生们共同参观了人民解放纪念碑、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学习了解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的重庆人民抗日解放斗争,了解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

       为深入体会到不畏艰险、永不放弃的长征精神,7月24日,师生们来到红色圣地遵义,追寻红军长征的精神。在遵义会议遗址、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市红军山烈士陵园中,一幅幅历史场景如卷轴画卷般浮现眼前,师生们对于遵义会议这段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深刻体会到遵义会议作为长征转折点的历史重要性。通过观看视频、浏览图片资料和听讲解员讲解,大家重温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聆听了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所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故事。


      党的历史和红军长征的历史学习都为师生们上了深刻的一课,激发了师生们学习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的自觉性与主动性,缅怀历史,继往开来,更是坚定了在新形势下发挥新长征精神的信念。

看望荣誉军人,黔沪浓浓爱军情

      在我国新时期建设的过程中,总有一批英雄默默付出着,为向这些可爱的人们表示敬意,7月26日,师生们还来到了遵义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看望了当地的荣誉军人们,师生们的到来受到了遵义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在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里,师生们见到了在抗美援朝中受到重伤瘫痪的曹勇军人、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受重伤的许明友军人、在任务中被严重烧伤的沙斌军人,师生们向这些荣誉军人们表示了慰问及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祖国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荣誉军人们向师生们讲述了他们过去的英勇故事,向师生们展现了他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同学们还现场为老人表演了红歌演唱、长征诗歌朗诵、民族舞蹈,为荣誉军人们带来了欢乐。荣誉军人们用自己的一生和青春奉献了给了伟大的党和祖国,也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教育、激励着年轻一代,将红色革命传统代代传承下去。

敬老爱老传新风,文艺暖心相守情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7月23日,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师生们在红色圣地遵义,前往乐天颐养院,看望了这片红色故土上的老人们,并为老人们献上了红色长征工程大,文艺暖心相守情主题文艺演出。 


          同学们用丰富多样的演出表达了对老人们的关心之情,对遵义这片红色圣地的尊敬之情。同学们表演的《红军不怕远征难》诗歌、尤克里里弹唱《光阴的故事》、双簧表演《这是真的吗》、民族舞蹈《青藏高原》、红色歌曲《天耀中华》、现代舞蹈《sugar》等精彩节目为老人们带来了欢乐。表演到尽兴之处,有位老人拿出了口琴,在同学们的搀扶下走上前,和同学们一起表演了红色歌曲《南泥湾》,唱起了《希望的田野上》。表演结束后,同学们与老人们手拉手聊起了家常,聊起老人们过去故事,聊起遵义这座城市的感人历史。

      在这个特别的地方为老人们进行慰问演出活动,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红色精神,更深刻地体会到我国传统文化的意韵与内涵。

参观泸州国窖1573广场   感受一带一路新发展

      为充分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以及国酒产业,师生们来到泸州国窖1573广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和学习,师生们了解到了泸州老窖的起源、发展和生产流程、制作工艺、窖酒的经营情况。师生们边听边观看了眼前的一切,并品尝了窖酒,同时也感受到了泸州纯厚、绵长的酒文化。师生们还了解到泸州在新形势下利用区位交通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对外开放优势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将深入促进中国酒文化传播及经济发展。

爱心传递情暖美丽蜀乡  文艺慰问传承志愿精神

      7月26日,为关爱山村小学的孩子们,师生们来到了泸州市胡市镇来寺村小学进行了捐赠及文艺慰问演出。

       师生们为小朋友们捐赠了图书、学习用品以及体育用品等,还亲手用为小朋友们在教室里搭建起了一个小型图书馆,用生机勃勃的绿树贴画装饰了图书馆。同学们还特意为小朋友们表演了自编自导的玩偶剧《猜成语》,与小朋友们共同表演了歌舞《青春修炼手册》,现场欢乐不已。同学们的热情感染了小朋友们,他们也与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唱起歌来。演出后师生们还走访了两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了解了学生的家庭、学习情况,来寺村里不少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师生们为小朋友送上了学习用品及学校的纪念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多学本领,早日成才。


      7月28日,师生们还和成都成华区青少宁宫联合一起来到了圣灯街道活动中心进行交流演出,为街道社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文艺慰问演出,向圣灯街道捐赠了文体用品及学校的纪念品,为孩子们上了精彩的一课。师生们为孩子们带来了自编自导的杯子舞,有趣的互动形式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师生们将校园文化送进社区,也促进了学校与社区街道的合作交流。

      从上海到重庆、遵义、泸州、成都,千里迢迢,师生们一路艰辛,也得到了社会上无数好心人的帮助。通过学习、交流、志愿服务等行动,师生们感悟并践行着长征精神,发扬了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了解到了我国经济建设中一带一路的发展,但是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丰富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发挥青年学子的正能量作用,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多一点的贡献,实现共同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