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08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488设置

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的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于5月28日—29日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席酉民,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宝山区委书记汪泓,我校党委书记李江,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黎鹰,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含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各高校相关院系、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管理学院学院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以“新常态下的创新创业”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指导作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会议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主持。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席酉民、我校党委书记李江、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黎鹰先生分别致欢迎词。我校党委书记李江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师生结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指出我校工商管理类专业从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已由开始一个企业管理专业发展到现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五个本科专业。并于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围绕“新常态下的创新创业”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席酉民代表教指委介绍了教育部高等教指委工作,并介绍了中外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教学及其认证发展动态,对大学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刻剖析,结合管理理论的发展动态,提出了未来管理者需要的知识素养与能力,为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创新思路;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围绕“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从“国家推进创新创业的战略部署、上海打造创新创业的新高地、宝山区落实创新创业的战略布局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等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上海科技创新建设的现状和发展;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家代表朱军红,围绕“互联网十大宗商品,新模式,新机遇”这一主题做了交流,他介绍了互联网十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及其发展现状,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

会议同时邀请到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李家华,上海晖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雷家骕从“新常态背景下创业教育与创业人才培养”、“构建移动社交商业生态构建移动社交商业生态”、“创业管理与工商管理的融合”和“新增长下的创新创业”等四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随后,工商管理专业小组、会计学专业分委员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小组和市场营销专业小组分别进行了工作进度和阶段成果报告,围绕工商管理类专业的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开设了专题汇报。

紧接着,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们来到我校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现代工业工程实训中心,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中心实验室、汽车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航空运输学院中心实验室及其相关实训设备,并兴致勃勃的试驾了飞行仿真模拟机。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表示了肯定。

为了使与会教师更好的感受和体验“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成果,与会代表一行还来到上海玻璃博物馆和中成智谷文化创意园。上海市玻璃博物馆和中成智谷文化创意园分别是由老厂房、老仓库改建而成的文化创意中心和大型体验园。

与会代表在参观结束后,感慨的说:此次会议不仅有前沿的理论讲座,还探访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美丽校园,  体验了校企联合办专业的成果感受到了宝山区政府推动老企业厂房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成就,内容丰富,收获良多。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全面推进了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科学、规范与可持续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