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管理学院召开立德树人、践行使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2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022设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管理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课程思政工作找差距、抓落实,针对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特点,探索优化思政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工作水平,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115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行政楼612,召开立德树人、践行使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院党委书记周洁、院长胡斌出席,学院教工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陈玉莲主持。陈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基本情况,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召开此次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工党员的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

六位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工党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贸易经济系党支部邓业建老师介绍了支部教工党员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认为在《国际贸易学》、《中国对外贸易》等课程教学中,积极融入中国对外开放的伟大成就、上海自贸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最新发展等内容。工商管理系党支部胡茉老师认为在《东方管理概论》、《企业文化》的教学中,可以融入介绍中国企业家的奋斗精神;以上海Costco开业为例,引导学生思考中西方商业文化的差异。

邮轮人党支部李霞老师认为要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在《创业投资管理》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防范“道德风险”;在企业国际化发展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邮轮人党支部孙瑞红老师认为,《邮轮经营管理实务》可以结合供给侧改革,重点讲授发展国内邮轮全产业链,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生态旅游学》可以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

信息管理系党支部李旭芳老师介绍了《数据结构》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成果,认为理工科教师不仅要传授工具理性,还要从“传道”的高度,加强对学生的人格培养;在讲解各种数据分析算法时,介绍中国古代数学家的经典算法。投资金融系党支部何琦老师结合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认为在《网络金融》等课程教学中,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珍惜个人信用和商业信用,共建信用社会。

六位老师发言之后,胡斌院长进行点评和指导。胡院长认为:第一,课程思政要重视和发挥育人作用。教工党员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知识点的讲解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发展战略。第二,教学方式要适应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可采用反转课堂等,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第三,继承发扬中国传统经济管理思想。例如介绍孙子兵法思想在现代工商业战略管理中的应用等。另外经管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很多,教工党员要善于凝练提升,争取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最后周洁书记作总结发言。周书记指出,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上海教育系统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内圈”聚焦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落实全员育人;“中圈”聚焦素质教育第二课堂、网络育人第三课堂,落实全过程育人;“外圈”聚焦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高校育人,落实全方位育人。教工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真学真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人才培养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