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邀请Bernhard Schellberg教授作《基于教学与科研的国际管理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43设置


20191115日,学院邀请Bernhard Schellberg教授(德国)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行政楼506进行了主题为“International Management---Research and Education Systems”的学术讲座。Bernhard Schellberg教授从“一带一路”引出中国的国际管理人才培养以及文化差异对国际管理的影响,并且介绍了德国“双轨”教育体制,引发对中国教育制度的思考。此次讲座由孙瑞红老师主持,吸引了众多老师及研究生前来参加。

首先,Bernhard Schellberg教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当前的研究领域。Schellberg教授于1993年获得Catholic University of Eichstaett-Ingolstad(德国)博士学位,1988-1996年担任大学助教,1996-2000年在银行任职,主要负责公司破产和重组业务。2000年成为德国施马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商法学院财务管理教授,研究方向为企业管理和公司重组。从2008年开始,作为访问教授, 为罗马尼亚Babes-Bolyai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暑期课程。目前,Schellberg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国际管理,具体有国际商业文化和交流管理、国际财务管理以及破产重组和清算。

然后,Schellberg教授从中国“一带一路”的大背景出发,介绍了中国目前对国际管理人才的需求及培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巨大市场,并且各成员国能够通过文化交流和融合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市场,加强成员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随着近几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迅猛增长,投资范围日益扩大,中国对国际管理人才的需求变得非常迫切,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培养出满足中国全球化布局及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才成为重要课题。

Schellberg教授最近对中国的国际管理人才培养进行了调查和研究,旨在发现文化差异对国际管理的影响以及中国培养国际管理人才面临的挑战。研究通过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调查对象来自中国、罗马尼亚和德国。经过问卷编制、填写和分析后比较了三个国家的类似受访者文化影响下的价值观和情感。研究发现三个国家的学生的回答差异明显,文化差异对人力资源管理有显著的影响。

最后,Schellberg教授介绍了德国的教育制度及教育体系。德国的学制为4年小学;5-9年中学;4-6年大学。小学阶段,学生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学到的知识是相同的,在四年级之后。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家人的意愿上三种不同的学校(类似于中国的初中),分别为职业预校(Hauptschule)、实科中学(Realschule)和文理中学(Gymnasium)。其中职业预校(5年)以职业教育为主,并强调实务性与方法操作的面向。实验中学(6年)应较高等的职业教育需求而生,毕业后可以选择较高等的职业发展;也可以继续升学,进入文理中学。文理中学(8-9年)可以直接通过考Abitur获得高中毕业文凭,并且可以直接进入所有高等教育学校类型。高等教育包括综合性大学(Universität)、高等专业学院(Fachhochschule)和艺术院校(Kunsthochschule)。综合性大学以教学和科研为主,这类学校可授予本科(Diplom), 硕士(Magister) 及博士(Doctor)学位。高等专业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学生经4-5年的专业学习,可取得高等专业学院毕业文凭。艺术院校专门针对艺术类学生。

Schellberg教授演讲完后,同学和老师对于自己感兴趣或困惑话题与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讲座结束后,Bernhard Schellberg教授与部分老师和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