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行业实际 推动教学改革 突出专业特色

发布时间:2019-11-2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410设置

——记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团队倾心指导学生参与系列比赛

201991415日在南京东南大学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总决赛中,丁烈云院士致辞并做报告,我校工程管理学生在985/211名校林立的103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中,经过激烈争夺,获得三等奖。

2019112324日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荣获全国一等奖。

这是今年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团队老师指导学生继已经获得继第五届全国高校BIM大赛毕业设计大赛、第三届全国中高等院校BIM 电子招投标大赛、第五届BIM 网络大赛、第五届全国高校BIM大赛毕业作品大赛等之后又获得的两个全国大学生竞赛的奖项。至此,工程管理团队全体老师带领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这些奖项展现了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水平,是对工程管理专业老师们和同学们努力投入的充分肯定。通过参与比赛,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们在大平台上和全国众多985/211 高校同台竞技,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和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率。2018年参与BIM大赛的毕业学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纷纷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2019届参加BIM比赛的学生目前已经早早签了四联单。形成良性循环后,带动低年级学生学习、用好新技术的意愿,改善专业学习氛围,大大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自信心和对专业、学校的归属感。目前,学生们参与比赛的热情高涨,专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通过比赛,老师们互相讨论切磋不同的研究方向,找到了新的科研创新点。总之,以大赛为切入点,工程管理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这些比赛是工程管理团队在不断地紧贴行业需求,在教学改革中不断探索的成果。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性强,与土木建设领域的实践发展结合非常紧密,如何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办出专业特色?如何让培养的学生更受社会欢迎?如何让学生更有专业和学校归属感?如何提高我校的知名度?这些是工程管理团队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同时,如何结合当前建筑业发展的新形势,找到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实践改革新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推进学生能力的培养,带动学生的就业,也是工程管理团队重点考虑的问题。

结合BIM技术目前在建筑领域如火如荼的应用与大力推进,同时结合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经过研究,团队认为选取指导学生参与BIM大赛、房地产大赛是培养学生能力的很好的切入点。于是,工程管理团队教师在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之外,挤出课余时间指导学生比赛,和学生一起讨论、学习,付出了大量心血。从2017年开始,团队老师开始了带领学生参与BIM大赛的探索。2018年比赛结果揭晓,二个参赛队伍在有573院校,1.1**参与的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中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初获成功。2019年,再接再厉,工程管理团队老师带领工程管理专业扩大了学生竞赛的参与面,增加了参与的比赛项目的数目,并提高了比赛的层次。带领学生参与各类大赛为团队探索的教学实践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成绩来之不易。在这些比赛中,工程管理团队的老师们默默奉献,放弃了无数的课外时间精心指导学生,并带领学生奔赴全国各地比赛。在第一届智管大赛中,我校参赛队从20195月份开始就在为最后的决赛进行筹备,工程管理团队的老师们和参赛同学们每周都会进行面对面的讨论与交流,对作品进行反复完善。从作品构思、内容凝练到文字排版,从论文撰写、PPT制作到答辩准备,每一个环节他们都力求做到最好。老师们一遍遍地认真倾听同学们的汇报,耐心指出有待改进的地方,并提出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宝贵建议。在决赛前的一个夜晚,他们仍然反复地梳理,对比赛过程任何一个细节问题都进行了详细地讨论,只为做到精益求精。正式比赛期间,正值中秋佳节,有团队老师放弃了与家人,特别是两个年幼孩子团聚的机会,带领学生去南京参加比赛。这种舍小家,为学生无怨无悔付出的精神非常可嘉,是工程管理团队精神的表现。

目前,工程管理学生团队参与比赛的热情高涨。工程管理教师团队目前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在进行积极探索,具有非常良好的勇于教学改革实践、甘于奉献的氛围。

工程管理专业参与的这些比赛所取得成绩是在管理学院领导和学科建设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管理学院近年来大力支持专业发展、办出专业特色的体现。

我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和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牵头单位,学校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成为了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优秀工程师和工程服务人才的摇篮。工程管理专业团队紧贴行业实际,以学生参与各类大赛作为教学实践改革新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推进学生能力的培养,大大提升了专业的实践特色,提高了专业归属感、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附录: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2019年参与的比赛

1、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

参加人: 孙鑫,贾若真、马晓成、李妃斌、陆泽桑

指导老师:严小丽王英许凤王静

获奖情况:全国三等奖

2、第五届全国高校BIM大赛毕业设计大赛二个组

主办单位:中关村数字建筑绿色发展联盟

第一组:孙鑫、王思伟、胡曾珍、张娴婷、周迎雪;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严小丽

第二组:朱凤珍、权基香、吴颖萍、罗子千、张娴婷;全国优秀奖

指导教师:严小丽

3、第三届全国中高等院校BIM 电子招投标大赛三个组参与

主办单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分会

第一组:赵文晴,段雅俊,樊韦丽

指导老师:严小丽,刘国斌全国三等奖

第二组:陆泽桑蔡玥懿郭梦雅

指导老师:严小丽,金昊全国三等奖

第三组:符梦娜王小婷蔡雨阳

指导老师:严小丽,刘国斌全国三等奖

4、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第五届BIM 网络大赛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

参与人:孙鑫、高进人、沈俊涛、蔡振辉

全国二等奖

指导老师:严小丽王英

5、第五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

第一组(建模组)三等奖;

参加人:王俊杰、郑益泽、史婉鑫、李治莹、姚英明;

指导老师:许凤、王宇静,

第二组(应用组)优秀奖;

参加人:王俊杰、郑益泽、史婉鑫、李治莹、姚英明

指导老师:许凤、王宇静,

第三组:一等奖

参与人:袁健、俞子健、辜铄惟、龙叙合、张艳、夏清明

指导老师:王静、王宇静

6、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

全国总决赛,全国一等奖,指导教师:王宇静、许凤、金昊

华东赛区一等奖1项,指导老师:王宇静、许凤、金昊;

华东赛区二等奖1项,指导老师:许凤、王宇静、王静;

    华东赛区三等奖2项,指导老师:金昊、王静、王宇静、许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