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未来的财富之门——记“第一桶金”的人生课程

发布时间:2016-10-09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518设置


    9291800整 ,管理学院学生会邀请了国泰君安证券投资交易所著名讲师周成宇担任主讲人,于教学楼A316为我院新生开展了生涯规划类讲座。

  讲座伊始,周讲师就提出了一个与主题无关的名次——核聚变,令在场同学陷入思考:核聚变与财富有什么关系?很快,讲师给出了答案。他解释了核聚变发生的原因,并将次贷危机与之做类比,用视觉上的图像去解释抽象的经济学概念,清晰透彻,思维缜密,不禁让人赞叹其高超的演讲水平与经济知识储备。

  基于听众基本都是大一新生,一腔热血来到大学校园,渴望用知识换取未来的幸福生活,肯定对理财赚钱非常感兴趣,讲师讲起了各国货币汇率变化与各类期货。大家这才知道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原来不是没有依据的升降的,它是根据国际贸易的需求在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价格上变动的。

  随后,讲师以“实干的企业在转型期该向何处着力?”作为引子,开始第二个板块的演讲。他说:“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干掉与被干掉。执行与被执行的时代’应该如何把握或应对互联网加的冲击?我们应如何在未来不确定性更强的大环境下进行投资”一连三个问题,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全场安静下来,仔细过滤讲师的问题含义。

  为了使讲座更加有趣,讲师采取了现场互动的方式吸引新生眼球。讲师先在桌子上摆了十个杯子,又在现场随机抽选了一位志愿者一起完成。由能否抽到有乒乓球的杯子来向同学们展现了今日讲座的的主题中的“量化”二字的真正含义,也揭示了在未来社会中人工智能将在各方面取代人力劳动的不争事实,这一结论让在场的同学们不禁深思,讲师的一席话语让他们犹如醍醍醐灌顶,让他们不再被刚刚入校的迷茫弄得措手不及。

    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人的生命是洪水奔流,不遇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工程大学子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不可避免地遇到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希望在这次听了讲座之后,可以有信心有目标地去面对未来的挑战,为自己打开财富之门的最终目标寻找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