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是否能抵过——记管理学院第五届“理承杯”新生辩论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6-10-18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1776设置


10171645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五届“理承杯”新生辩论初赛于教学楼C310教室擂响了战鼓,本场比赛的正反双方分别是0317162班和0312162班。评委团由机械学院14级校辩论队资深辩手陈阅,材料工程学院15级校辩论队资深辩手王俊森,以及管理学院15级资深辩手黄海伦三人组成。本场比赛的主持人是向璐,主席是何方。

本次辩论主题为“功是否能抵过”,正方0317162物流二班辩论队的观点是“功可以抵过”,反方0312162金融学二班辩论队的观点是“功不可以抵过”。分为开篇立论,质询,小结,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开篇立论,双方观点鲜明,条理清晰。正方一辩在“抵”不是完全抵消,而是弥补一部分过错为基础展开了陈述,反方一辩则从法制、人文和价值观的角度展开陈述。在接下来的质询阶段中,双方对辩题的定义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随后是小结阶段,双方小结时都能抓住之前对方表达不清或者存在歧义矛盾的字或词进行辩驳,并且态度明确,字字都围绕着辩题,表现可圈可点。之后的自由辩论无疑是整场辩论赛的高潮,双方辩手准备得十分充分,运用了大量的理论论证和事实论证。在比赛的最后环节:总结陈词中,双方都能抓住之前对方表达不清或者存在歧义矛盾的字或词进行辩驳,同时又对己方观点进行了进一步的巩固。

随后是评委与观众的提问环节,本次评委都是资深辩手,而观看辩论赛的观众又是对辩论十分感兴趣的同学。他们向辩手们提出一个又一个犀利的问题,辩手们则是很认真地进行了回答,用精炼的语句和沉稳的辩风为此次比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主持人宣布了最后的结果——正方0317162物流二班辩论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反方金融学二班辩论队的李佳阳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此次理承杯新生辩论赛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锻炼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同学们参加校园活动的兴趣,同时也体现了我校各院之间的紧密合作与友好往来,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