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邮轮专业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18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333设置





1014日下午,在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亚太邮轮大会圆满落幕之际,我校特邀台湾海洋大学李选士副校长一行及台湾国际邮轮协会理事长吴勋丰理事长一行来校做邮轮专业系列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邱羚副教授主持,李选士教授和吴勋丰理事长做演讲。自2013年起我校与台湾海洋大学建立良好关系,两校已实现学分互认、教师互访等密切联系。此次,李选士教授做了“现代学生关键能力与自我期许” 主题演讲。

首先,李选士教授对学生的三种关键能力作出了基本要求,即学科专业能力、做人处事的能力和国民素养,紧接着又提出了二十一世纪关键的三种能力:沟通协调能力(Communication)、团队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和创新能力(Creativity)。演讲过程中,李选士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同学互动,并举电影《模仿游戏》中角色的例子再次强调了沟通、合作能力的重要性。在谈及面对社会变迁时,更以台湾本土出现的现象举例,如少子化、高龄化、数位化等,提出我们正面向着全世界的竞争,要求必须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

随后台湾国际邮轮协会理事长、永业旅行社董事长吴勋丰先生进行了主题为“台湾邮轮产业发展与未来展望”的演讲。吴勋丰理事长首先以视频展示公司事务周刊,介绍台湾国际邮轮协会主要宗旨,讲述台湾邮轮的发展历史和经济圈,并分享中国台湾破冰邮轮之旅,欣赏了从台湾港口的航拍角度游览台湾的视频。而后吴勋丰理事长向师生亲切地讲述人生经历,以及学生时代领导能力的养成。对师生分享了感悟:人生有起有落,应正视人生的上上下下,如同蹲下是为了起立。

李选士教授和吴勋丰理事长的演讲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李选士教授生动热情的演讲与吴勋丰理事长风趣幽默的言语更是使整个演讲氛围十分轻松欢快,充满了欢笑与热情,同学们都意犹未尽。

通过本次讲座,邮轮专业同学对自身发展及邮轮产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未来自身、邮轮方向发展规划和就业有了新的认识,激发了邮轮专业同学的从业热情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