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宝山区联合主办的2016亚太邮轮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10-14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728设置

由上海市宝山区政府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Seatrade UBM 共同承办的2016亚太邮轮大会,101213日在上海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女士、中国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钱永昌先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嘉宾还包括来自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高校、世界七大邮轮公司、全球知名邮轮制造、营销、咨询企业和机构的领导和高管。开幕式由史健勇副校长和Seatrade UBM总裁Andrew Williams先生共同主持。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开创国际邮轮经济的中国时代”,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及地区的逾400名嘉宾济济一堂共话邮轮产业远景未来。论坛由开幕式及八个主题论坛组成。来自国内外2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在开幕式上,由我校邮轮教学团队教授撰写,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主编的《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6)》中英文版隆重发布,引起了国际邮轮业界的高度关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大会的邮轮国际学术论坛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承办。论坛由史健勇副校长主持,上海宝山区委书记、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宝山区副区长周德勋,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吴苏贵,上海市旅游局人事处处长邹波,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洁以及来自台湾海洋大学、韩国济州国际大学、日本海洋研究院的近200名嘉宾出席了论坛。在论坛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了2016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邮轮经济专项课题,同时,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上海国际邮轮研究中心与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合作备忘录的签约。在学术成果交流版块,来自国内外八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授分别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吴明远教授做了“邮轮产业一一创造美丽的产业”主题演讲。邮轮人才培养论坛由邱羚副教授主持,研讨嘉宾包括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勇、台湾海洋大学副校长李选士、韩国济州国际邮轮协会林福顺、上海紫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刘道非(工程大校友)、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服务有限公司贵宾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周俊驰。各位嘉宾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在邮轮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举措以及邮轮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与素养形成。论坛实现了充分的智慧碰撞,搭建了高校和政府、企业互动交流的平台。


会后,史健勇副校长分别会晤了台湾海洋大学李选士副校长一行、台湾国际邮轮协会吴勋丰理事长一行、韩国济州国际大学金义根教授、韩国济州邮轮产业协会林福顺教授,双方就邮轮专业学科建设、校际互动交流、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论坛上,管理学院叶欣梁副教授进行了题为“邮轮产品价格的变化、原因及对策”的交流发言,在港口环境论坛上,管理学院孙瑞红副教授做了题为“邮轮的环境污染、碳排放与岸电实施”的主题演讲,引起了业界的高度赞赏和热烈响应。

我校邮轮专业的邮轮经济教学团队教师、硕士生、本科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聆听了专家学者和业界各方嘉宾的研究成果,邮轮专业同学与演讲嘉宾热烈互动,同时还承担了论坛的礼仪服务和志愿者工作。

通过本次大会,邮轮专业同学对邮轮产业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未来邮轮方向发展规划和就业有了新的认识,激发了邮轮专业同学的从业热情。

本次国际论坛的举办很好地宣传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邮轮专业的品牌,我校邮轮专业的学科优势与团队活力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都得到了进一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