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胡斌教授接受《第一财经》专访,为上海现代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9-12-17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240设置

20191127日,受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邀请,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带领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在徐汇区光大会展中心盛大举行的“聚焦AI产业,助推徐汇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其中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中的核心内容——景气指数编制是由我校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学科团队承担完成的,在此之前国内只有江苏省等少数省份对现代服务业景气状况进行过系统评估。
1:《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现场
在发布会期间,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接受了业界权威媒体《第一财经》的采访,他指出,上海现代服务业景气指数的构建参考了国际标准,从经营绩效指标、社会结构指标、生态文明指标等七个一级指标和总体营收增长、新业态新模式等十九个二级指标着手,挑选了金融保险、信息软件等八个重点行业,通过科学建模和数据处理,判断得出2018年的现代服务业景气指数为114.72(通常指数高于100表示现代服务业发展呈现景气状态)。课题组研究发现,尽管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但得益于上海现代服务业结构和效率进一步优化和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服务业占比逐步提升,2018年上海现代服务业仍处于高质量的发展态势。
景气指数的编制有利于客观反映和评估现代服务业的运行状态,有助于对现代服务业的波动实现监测预警,从而合理引导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未来走向,这对于政府管理宏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景气指数的研究和顺利发布,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团队长期跟踪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进程的结果,也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同时也为工商管理学科扩大业界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第一财经》频道直播
3:出席发布会的部分专业教师
《第一财经》采访视频链接:

    https://m.yicai.com/video/100420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