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淡如研究员做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社保管理服务的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8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708设置

     

      10月22日下午,建信养老执行董事鲍淡如研究员在图文信心中心第二报告厅做了《“互联网+”背景下社保管理服务的发展趋势》的报告,鲍淡如研究员提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性质和成效的基本判断,首先是性质,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就是政府服务,是法定性的服务,它满足了基本需求,适应了五大保险九项制度的发展。

      但是我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面临压力和挑战,一是面临的任务和经办机构现有的能力之间矛盾比较突出;二是养老保险未实现全国统筹;三是难以保证医疗服务及控制医疗费增长。此外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还面临规模庞大的迁移人口等压力。

       接着鲍淡如研究员提到在互联网冲击下,政府部门要推行简政放权,把条件管理的重心转到状态管理上来,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分散提供服务,集中地管控,平台化管理;利用大量的创新成果复制成普遍适用的可行的模式;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多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政府实施职能管理权,具体的活动用社会来做。

       最后他建议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包揽式变成分工合作式、分工协作式、合作式、协调式等方式;提倡服务式管理的最高境界,一切从服务对象出发,一切为服务对象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