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信邦教授做题为《中国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财务均衡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8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788设置

     

     10月22日下午,南京财经大学曹信邦教授在图文信心中心第二报告厅做了《中国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财务均衡研究》的报告,曹教授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我们中国的家庭结构与居住模式发生变化,现在家庭结构是一人户占的比重呈上升趋势,三人户呈现下降的趋势。中国失能率很高,使用ADLS的标准测算以后,把老年人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老年人上厕所、上下床等6项标准,中国老年人70-74岁的失能率达到7.7%,88岁的老年人则高达20.6%,失能比率非常大。老年人长期照护财务负担很重,老年人靠家庭长期照护很难实现。

     曹信邦教授认为在这样的高强度的养老压力下,老年人的长期照护财务需求非常大,但是目前供需并不匹配。参考青岛与南京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刺激了养老机构的供给和养老机构的发展的经验,可以总结出公共长期护理保险解决失能老人长期护理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因为长期护理风险的属性决定了风险可以通过保险来解决。经过研究,还指出了中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财务均衡将会分为三步骤,分别是从均衡到非均衡,最后实现到财务的补贴才能实现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