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宝昌教授做题为《人口变动和退休年龄》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8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890设置

 

     10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的顾宝昌教授在图文信心中心第二报告厅做了《人口变动和退休年龄》的报告,顾宝昌教授首先指出我们中国人口状况,简单来说,我们中国的社会是长期低生育率的社会,一个高度城市化社会,一个广泛流动性的社会。

     另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明显,2014年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15%,老年人口比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全面实施一堆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通过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这是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个政策是可行的。

     最后顾宝昌教授认为现今我们来讨论退休年龄问题,不能就退休年龄讨论退休问题,退休年龄的设定必须要根据人口的变化作出相应的变化,成长期、工作期、退休期的人口一定要互相均衡,这是在任何社会里都是需要实现的,这是一个社会能不能维持一个必然条件,社会发展必然使人们受教育时间越来越长,工作期越来越晚,社会发展退休期拉长,退休年龄根据不同的性别、教育水平的不断调整这是必然趋势,这是全社会都要形成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