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教授做题为《医改与国家治理》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9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794设置

     

     10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的李玲教授在图文信心中心第二报告厅做了《医改与国家治理》的报告北京大学的李玲教授,首先指出现代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现代国家治理制度,它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时,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里面,医疗保障是一个子系统,所以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的改革,需要还原到它的根本问题——政治家问题和国家治理的问题。

     接着,李玲教授认为我们需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理论框架。这个理论框架的内涵包括以下内容:第一是理念,第二是制度安排。她强调,医改要改的就是政府要履行办医管医的责任,是系统工程,要建制度,回归公益性新制度,把过去创收利益的旧的制度堵住,把老路堵住,把新路建起来,新路就是新的制度。

     最后,她肯定了福建三明的医改之路,认为三明的改革真正按照了国家治理体系的框架,第一目标明确,第二制度的建立。政府先行,先改了监督管理体制,所以医疗卫生的各个组成部分像齿轮一样联动起来,做到了系统重构,是医改的成功经验也可以推广到其他领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