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红教授做题为《渐富快老-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的科学定位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9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727设置

   

    10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米红教授在图文信心中心第二报告厅做了《渐富快老-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的科学定位问题研究》的报告,米教授根据统计年鉴和六普资料的相关数据,对三个试点18000多个老人进行跟踪调查,运用微观纵向模型进行研究,发现在城市拥有住房比在农村失能率要小(城市条件好一些);文化程度越高,失能率相对越小;多子女老人的失能率在增加,并不是多子多福;戒酒和戒烟的老人的失能率分别高于正在喝酒和正在吸烟的老人,其原因在于跟踪的是老年人,其戒酒戒烟是条件概率。另外吸烟和喝酒老人的预期寿命较短,一旦发生了失能,很快就会过世。

     接着米红教授参照联合国和人口专家对中国未来百年人口的预测设定出生率,运用改进的让利模型利卡特模型测算死亡率,运用随机人口预测迁移,由此计算失能概率,又根据显著性,对拥有职工保险、城市居住、子女情况等相关的参数做出假设。根据假设对未来进行仿真,米红教授指出包括到2060年所有60岁以上老人的学历都达到高中以上,到2060年60岁以上的老人收入是现在的3倍,城镇化水平达到73%等。研究发现2016年到2030年,中国进入渐富快老的多龄化和健康状态的预期。2030年是中国高龄社会的元年,届时中国8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3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