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泓教授做题为《健康人力资本:健康中国的战略抉择》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9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1039设置

  

     10月22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在图文信心中心第二报告厅做了《健康人力资本:健康中国的战略抉择》的报告,汪泓教授提出健康人力资本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并从医疗水平、生活方式、环境因素进行分析,发现医疗投入的影响比较大,卫生费用和平均寿命是正相关,和死亡变动是负相关;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对健康人力资本的影响也至关重要。

     接着汪泓教授汇报了她所在的课题组从生理、心理、社会适应度、道德健康方面提出了健康人力资本的测量指标体系,包括人口状态、体质和营养,生活方式、吸烟率、肥胖率,居住面积、医疗支出、受教育程度等。汪泓教授还指出健康人力资本不仅会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还会对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激发员工们的创造力和贡献率,增加劳动力价值;增加人力资本的积累;提高个人教育水平;延长个人寿命,缓解老龄化问题,

     最后汪泓教授通过课题组的研究提出了建议通过一核五轴增加健康人力资本。一核就是以人为中心,五轴就是健康环境、健康行为、健康投入、健康产业、健康保证。要树立身体、心理、社会、道德等方面的健康理念;改善健康环境,控制危险源,打造健康城市;提升健康意识,培育全民健康行为;加大公共财政对健康人力资本的投入;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满足多元化健康需求;建立健康保障体系、健全医保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