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教授做题为《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9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1205设置

 

     10月22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教授在图文信心中心第二报告厅做了《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研究》的报告,吴忠教授认为实行渐进式退休政策既有可行性也有必要性。医疗条件大为改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为延退提供了可行性。人力资源教育投资成本不断增加,迫使调整就业年限,为延退提供了必要性。

     接着,吴忠教授提出渐进式退休政策的设计要考虑关键参数(根据制度变迁、生命周期、人力资本确定)和性别、区域、受教育程度等人口差异。课题组基于效用理论和个人卫生费用测定健康系数对最优退休年龄进行测定,发现最优退休年龄介于63-67岁之间。

     吴忠教授还阐述了他所参与的课题组对延迟退休效应进行分析,发现延退影响养老可支配收入;延长就业年限(41-47年),有利于养老金平衡;改善年轻人的消费结构水平和老年人的消费水平;增加劳动人口、改善劳动力供需关系,促进经济增长总产值增加;减少纯消费型人口,储蓄率上升,总投资金额增加;降低人口老龄化对公共财政的巨大压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最后吴忠教授建议采用小步慢走的调整策略;转变传统观念,加大宣传,形成社会共识,;考虑弹性制度,建立退休年龄、工龄与退休待遇的联动机制;把握好劳动者、用人单位、国家三者之间的平衡;引导健康消费,优化养老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