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冷链知名专家顾众博士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如何打造冷链物流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12-30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540设置


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我校“人才强校”发展战略,突出人才服务师生、服务学科专业、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我校特聘教授,国际知名冷链物流专家顾众博士于20191218日下午,在教学楼F514为管理学院物流专业师生开展了题为“如何打造冷链物流核心竞争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胡斌院长主持。

讲座中,顾众博士首先分享了他的从业经历,结合他15年世界500强研发高管的经验和创业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个人职业规划的建议。随后顾众博士从冷链行业前景、冷链人才、流程管理、冷链产品、冷链平台五个大的方面对如何提升冷链物流核心竞争力进行了阐述。

对于当下冷链发展的总体态势,顾众博士认为,国家层面与冷链相关政策、规划密集出台,涉及节能、环保、改善民生和食品安全等多个冷链相关领域,充分显示了冷链物流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但是,由于冷链行业对温度、能耗、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特殊性,目前冷链物流行业仍存在恶行安全事故频发、臭氧层破坏、化学冷媒导致气候变暖、高耗能导致间接污染、道路拥堵、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冷链人才培养方面,顾众博士认为,职业操守是一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最关键要素,同时还需具备团队精神、专业知识、适应能力、倾听能力、沟通能力和战略思维,通过介绍使学生们更加了解了行业的用人需求。之后,顾众博士利用500强企业IPD流程管理先进经验,分析企业如何了解用户需求,开发市场需要的产品,并对以农产品冷链物流为主体的智慧冷链平台关键构成要素进行了分析。

最后,胡斌院长对顾众博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希望顾众博士能继续为我校物流专业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顾博士于1995年取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500强公司美国联合技术/开利冷冻公司亚太区担任高管职位超过15年,任全球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后创立浙江盾安冷链系统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并兼任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顾众博士创造性地将空气动力学,热动力学,机械动力学和控制论运用于冷冻冷藏制冷系统和产品设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