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教师亲身培训,促进校园新闻工作者的进步——记“校园新闻策划与写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6-11-22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1041设置


11月3日下午16:40,有关“校园新闻策划与写作”的培训大会于图文信息中心第五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由管理学院学生会秘书处主办,负责培训的是我校宣传部陈文琼老师。陈老师长时间以来负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园新闻工作,经验丰富,由她执笔撰写的多篇文稿都在国内各大报刊刊登过,笔法犀利。参与培训的包括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部门骨干,会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

培训伊始,陈老师另辟蹊径,从展示工程大军训期间的照片指出学生记者工作的意义:在美的第一线,发现美。进而引出校园新闻的定义,正式开始本次的培训。陈老师将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部分:新闻载体分析、新闻写作技巧、照片拍摄技巧,她列举了校园新闻的载体,并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差别。随后,在培训写作技巧的时候,陈老师首先介绍了三种新闻写作形式,并有层次地逐级展开,再用案例进行讲解,使在场的听众学会了校园新闻稿如何撰写。

在此期间,陈老师将“学校举行教师演讲比赛”作为案例,展示了有关这一活动的采访提纲,教会了听众在撰写的过程中怎么做到合适地选取材料并详略得当地记录在新闻稿中。

培训的最后,陈老师讲述了照片的拍摄技巧。她用“院长面对面”活动中的照片作为培训材料,介绍了好的照片应该有的几大要素,令在座各位都感到受益匪浅。老师也将管院学生会经营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期望与改进的方向。

陈老师用爱对了是专业,爱错了是青春”总结了学生记者的工作,在培训结束之后,与会听众都纷纷表示了对于陈老师的感谢,同时大家也认识到了自身在校园新闻工作中的缺失,决心根据老师的培训,改进自身不足。本次培训,不仅仅会提高同学们有关“校园新闻策划与写作”的能力,同时也让院校之间的沟通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期待管院学生会在宣传方面能有长足的进展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