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防疫志愿者”,抗疫上阵“母子兵”——管理学院学生王睿同母亲一起参加社区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30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209设置

疫情当前,管理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在家乡纷纷主动请缨,佩戴红色“义线突击队”袖章,在战“疫”一线逆向行走。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社会,激励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品学兼优的团员“00后”王睿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他的母亲是一名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在防疫的关键时刻,王睿同学义无反顾地随同母亲一起积极投入到社区的工作中。

2月5日,王睿同学母亲所工作的单位山西省阳泉市鸿龙湾社区接到上级紧急任务,对辖区内的复工复产人员和商家门店展开地毯式摸排,鸿龙湾社区较其他社区楼栋多,住户多,本来为数不多的社区工作人员,辖区43栋楼,近**,四个人入户,1人在社区值守填报信息,入户任务相当紧急,一天忙乎下来,距离街道下的任务量相差甚远,晚上9点多,社区工作人员才身心疲惫地回家休息。看到社区人手不够、工作困难,王睿同学当即表示想要和母亲一起参加社区排查工作。王睿的母亲认为虽然防疫工作有风险,但是对孩子是锻炼,也是作为青年大学生对社会做出的力所能及的贡献,对王睿的决定大力支持。因此第二天一大早,王睿就随母亲来到社区,向社区申请做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母亲入户排查,开展了社区排查工作。

在排查工作最紧张的那几天,王睿一个人负责了15栋楼的排查任务,他的脚腕都跑肿了可是他仍然坚持了下来,虽然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还是鼓励他继续坚持。在紧张的摸排任务完成后,他挨个给摸排出的其他省市来晋返晋人员打电话询问个人信息、返乡时间及所乘交通工具等。他每天重复着这样的交流:“您好,我是鸿龙湾社区的志愿者,现在是非常时期,您不用开门,请问您家有几口人?麻烦告我一下户主的姓名、电话。”“家里有在外地上学的学生吗?有在外地上班的亲人吗?”“好的,回头给您打电话登记孩子的详细信息,谢谢您的配合,打扰了,再见。”“您好,我是鸿龙湾社区的志愿者……” 嗓子都干了,他喝口水继续联系。

除此之外,他白天帮着在鸿龙小区二期防控点值守,晚上和母亲给每家每户张贴由义井街道提供的温馨提示:“天天扫码回家”二维码张贴了整整13栋楼。王睿在小区值守期间还义务帮助外乡返晋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买菜、送菜、扔垃圾等。王睿同学无私的奉献精神、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使得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深受感动。

王睿同学表示,“通过几天来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深刻感受到母亲及众多社区人员的辛苦和艰难,自己也成长了许多,母亲是自己最好的榜样,能参加这次志愿服务工作,是值得珍藏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这场战“疫”期间,王睿和他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以及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孝老”的传统美德,也彰显了00后大学生积极的使命与担当。

王睿和母亲的事迹还得到了山西省阳泉市广播电视台、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