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思政课,共担民族大使命

发布时间:2020-03-30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217设置

39日下午14:30,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无论身处何方,都将视线集中在同一画面上,师生若同窗,在网络空间共同聆听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上一堂课,天涯共此时。

当前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 14亿中国人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为世界阻击疫情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倡导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讲专家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理解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总结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上课同时,各专业辅导员老师也引导学生进行在线讨论,通过提问、点评等方式启发学生思考,以下摘录部分学生的上课过程中的感受:

维吾尔族学生凯丽比努尔·尔肯提到自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从小到大接受了国家全学段覆盖式的教育资助和生活补助,在党和国家政策支持下才能够来上海上学,因此自己永远心怀感恩,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在此次疫情中当国家需要帮助时,她毫不犹豫顺应共青团的号召,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小的,但是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每个人对国家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凯丽比努尔·尔肯

蒙古国留学生奥云额尔登同学对艾老师所讲的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非常赞同,想到蒙古国在中国有困难的时候送的3万只羊,让她十分高兴、十分自豪。她在讨论中还表示“中国和蒙古国是友好邻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能到中国学习知识。虽然我现在在蒙古国,但是学校仍然很关心我,辅导员多次询问我的健康状况,询问我的论文的情况,这让我十分感动,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留学生的重视,我感觉学校就是我第二个家,中国上海就是我第二个故乡。我真心希望中国可以尽早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奥云额尔登)

研究生党员徐炜说这堂直播课让他回想到这个寒假中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初心,作为退伍老兵和党员他在“若有战,召必回”的倡议书号召下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负责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戎装已褪去,面对复杂疫情,他时刻准备着,一旦祖国召唤,一定会像在部队一样,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为抗击疫情添力量、做贡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伍不褪色”的担当。

  

(徐炜)

预科班的努尔夏提说道,虽然大学的第一个寒假的宁静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但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英雄负重前行,身边各族有担当的青年主动到社区报到,踊跃投身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他想这就是团结的中国青年,也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学习了今天的思政大课,更加明白“这场疫情让我这位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学生更加热爱我的祖国,我也希望自己早日成才,在祖国需要时能勇敢站出来,献出自己的力量!在病毒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要一起加油!愿春暖花开,万事无碍!

(努尔夏提)

2月27日德国返回四川内江的曾勇,目前正在当地医院隔离观察,他回应了同学对他的关心,分享了自己目前的隔离现状:“每天都有两位护士轮班送来一日三餐,早晚会给自己测体温,每天服用两包中药,护士们每天还会给房间进行两次消毒,医院还有一名心理医生专门负责心理疏导工作”,谈完现状后他说“这些措施让我非常安心,回国后安全感大增,特别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也深深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感谢政府正确有效的隔离防控举措,我们国家宁愿暂时牺牲经济运转也要控制疫情的以人为本的精神是非常值得称赞的,在疫情磨难的挑战下让我们再一次看清国家对人民的重视以及一线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华人同胞互相帮助的团结精神,这些是独一无二的”。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管理学院学子认为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我们中国做好表率,树立好疫情防控的好榜样,秉承大国风范,流言蜚语自然会不攻自破,我们也坚信在全民族众志成城下,一定能渡过难关!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