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在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3-30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54设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在市政府、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周密部署,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推进防控工作。自1月24日以来,信息管理系全体教师与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家长、学生同筑防线,携手共抗疫情。

一、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

全系老师学习贯彻市政府、市教委、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精神,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重点任务清单的“三张任务清单”;认真落实上海市“三个全覆盖”和“三个一律”的要求。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每一位党员全力做好疫情监测,党员老师的监测范围就是自己的带教学生。做好党员群众(民主党派)一对一联系,教育引导身边群众(民主党派)仔细辨别核实网络信息,带头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对违规行为敢于发声、坚决抵制。党员老师们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从外地返沪的老师们——李红艳、章瑞、王筱莉等,都积极响应市政府要求,自觉在家隔离14天。

二、提前培训帮助教师适应新形势

响应市教委延期开学的通知,为保证按原定教学计划、依教学日历如期开课,全系教师克服困难、快速行动,参与学院下发的超星、雨课堂、上海交大教学研讨等各类培训,并开展线上研讨和实际操作,迅速了解我校推荐采用的超星平台操作流程,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切实提升混合式教学水平。作为运筹与决策教学团队负责人,李红燕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们精心准备并上传学习视频、PPT课件资料,认真学习采用录播、在线讨论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并打算通过签到、课堂讨论、随堂测验等方式,实时掌握课堂教学效果。

三、远程指导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度

按照学院要求,鼓励指导老师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沟通。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老师们利用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远程指导形式,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时间安排和进度。

系里每周梳理老师与毕业生的联系情况,加强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考核节点的任务。

四、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做到防疫不停研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近期科研工作主要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仿真等可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工作为主。作为学科带头人,刘升老师号召广大教师在家做好科研工作。

一要认真开展“疫情”相关研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是当下最重要的选题之一,老师们可以结合个人或团队已有研究基础,做好趋势分析和疫情研判,为党和国家打赢战“疫”出力。

二要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纵向课题的申报和结题工作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出相应调整,提醒老师们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同时,利用充足的延期时间,邀请同行专家多次论证文本,提高申报文本质量。

三要充分运用“线上”各种学术资源,开展科学研究。疫情期间,学校各类数据库平台均可正常访问,可以借助VPN、远程视频等技术平台,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