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林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邮轮产业发展前沿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30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485设置

2019年12月23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国际邮轮经济中心携手合作,邀请来自佛罗里达州国际大学酒店、餐饮、旅游管理学赵金林教授为旅游管理本科生、研究生专业的同学带来一场关于邮轮产业发展前沿知识探讨。

首先,赵金林教授受邀为邮轮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对“不断前行的邮轮产业研究进展”专题进行知识分享讲座,并着重对邮轮产业发展现状的文献数据进行了分析与总结,清晰的为同学们介绍了邮轮相关文献目前的研究现状,并通过数据对整个邮轮行业研究进行分析。赵教授在美国从事酒店、餐饮、旅游方面研究已有28年之久,对于邮轮行业发展有丰富的经验与调研。此次讲座,赵教授带着同学们从1997年至2016年有关邮轮相关研究文献进行了回顾,介绍了邮轮文献相关的研究领域,梳理有关邮轮发展的轨迹与脉络,并细化有关邮轮产业研究方向,赵教授从个人行为角度对旅游产业、邮轮产业展开分析,包括在研究邮轮产业过程中,个人满意度、个人动机与个人情绪等对发展旅游业、邮轮业的重要性,以及分享了有关这些方面的文献综述,同时具体分析了相关论文的研究思路,让邮轮专业的学生们对邮轮产业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

随后,赵教授向同学们分享在研究邮轮产业时可以用到哪些具体的方法,赵教授拥有丰富发表论文的经验,曾在许多国际讲坛及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此次讲座,赵教授从学术角度分析如何研究邮轮产业,以及在研究过程中注意哪些问题,避免哪些错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在研究邮轮产业时进行多方位思考,综合自身知识素养,打开思路,为以后从事邮轮相关行业工作做准备。

最后,赵教授对目前邮轮行业学者们研究的文献进行着重分析与总结,从企业管理角度对前沿研究领域的数据进行分析,进一步深化解释如何全方位对邮轮产业研究思路的扩展。赵教授总结推动邮轮行业的七大因素,包括技术、资产、新型的管理方法以及市场分配、市场容量控制、安全保障和领导力,并围绕七大因素对邮轮产业发展进行详细解说,提出未来同学们做研究时应当关注的重点,应与时俱进结合时代进行深度思考,与此同时为同学们更真地讲解未来做学术研究时应如何分析问题。赵教授两个小时的精彩分享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此次分享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更增长了同学们研究邮轮产业的学术能力,为以后进入社会及从事邮轮相关行业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讲座最后,邱羚老师进行最后的总结,并鼓励同学们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开拓思维,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管理学院此次举办的邮轮系列讲座、学术分享等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坚定了学生们从事邮轮行业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