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子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30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628设置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学术研究彰显科研使命。

志愿服务践行青年担当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管理学院涌现出一批有爱心、有责任、担使命、讲奉献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冲在疫情防控工作前沿,恪尽职守、认真履职,用无畏奉献谱写了一曲感人的青春之歌。

18级社会保障专业湖北籍党员马明婕同学身在湖北省襄阳市,她在疫区跟随着父母担任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她跟随社区的防疫队长开展宣传工作,拿着喇叭在各个街道进行宣传,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为的就是确保在疫情防治工作中志愿者和村民之间减少矛盾和冲突。马明婕同志表示,感谢全国对湖北的支援,相信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总会等来春暖花开。

19级研究生社会保障专业党员、退伍士兵徐炜同学在疫情期间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彰显青年士兵本色,在江苏当地加入了退伍士兵志愿者队伍,负责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对过往车辆乘客进行体温检查并登记,从源头进行管控,疫情防控任务最严重的几天经常是通宵达旦,但是他仍然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伍不褪色”的担当。徐炜同学说,虽然戎装已褪去,面对复杂疫情,我们时刻准备着,一旦需要我们,一定会像在部队一样,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为抗击疫情添力量、做贡献。

19级社会保障专业李文滨同学也加入了济水街道源园社区的抗疫一线,肩负起了防疫的重任。李文滨同学每天八点就要到自己的岗位上,一周6天坚守在防疫第一线。除了日常各项检查动作,最艰巨的考验就是和老人家打交道,用他的话来讲,简直是心理和脑力的双重考验。老人家年纪大了,在沟通中不容易被劝服。他们本就不喜欢宅居在家,出入小区还要受到反复盘问、测量体温、收发出门单,时间一长,抱怨和不配合也就时有发生。李文滨同学却总是“暖男”地来对待老人家,他说:保持对老人们的尊重和理解,用十足的耐心和微笑劝导他们,以实际的行动让这些“老顽童”被世界温柔以待,这才是这份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所在。

19级现代社会城市治理专业朱佳琦同学也在疫情期间参加了村里的防疫工作,她坚守在自己的防疫工作岗位上,测量体温登记、帮忙抬高路障以便村民出行、上门发放防疫宣传的、健康二维码检查等工作,虽然非常繁琐,但是她却仍然细致认真地完成每项工作。朱佳琦同学表示在村里工作真实地感受到了河南省硬核横幅标语的魅力,并且作为现代城市社会治理方向的学生,深入到一线,接触到最真实的基层治理工作,看到一些问题,也看到一些进步,切实体会到基层治理的重要性。

17级研究生工商3班的胡旭,疫情期间看到社区人手不够,便主动联系了社区,填写了疫情防范社区义务志愿者表格。胡旭被分配到的任务是给社区孤寡老人送菜。因为当时小区基本上是全封闭的,物资采购不是很方便,那些孤寡老人和低保户很多年纪比较大,行动也不利索,加上那几天天气也不是很好,一直是雨雪天气。捐赠的蔬菜是边上的小学生在学校的楼顶自己种的,疫情爆发后孩子们就集体建议把菜捐给社区。胡旭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就带着孩子们的爱心来到小区在册登记的一些孤寡老人和低保户家中,把爱心传递给他们。有一些孤寡老人特别可怜,一个人八九十岁了,没有亲戚孩子,自己生病了还需要洗衣做饭。还有一些老人虽然腿脚不利索但是在家闲不住,总喜欢下楼扎堆聊天还不带口罩,志愿者也要顺便劝阻,给他们宣传疫情防范知识。胡旭同学和志愿者团队一起,参与到了工作中,他自己也感受到特别的有意义,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胡旭同学们觉得特殊时期更应该主动站出来出一份力。

17级工商管理会计学专业段昱如参加了滨湖社区民安街道抗疫志愿者活动。段昱如同学所在社区实行党员轮岗制,每天主要负责的工作是登记街道居民的出入情况和体温测量,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小区。段昱如同学在这次抗疫的活动中体会到人民的团结和大爱,街道的邻居会带着口罩给工作人员送热水,每位居民都十分配合,大家都很体谅他们的工作,在非常时期大家都在默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7级企业管理专业的王诣铭同学也积极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帮助社区的工作人员更加高效地完成信息的排查和统计工作。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们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仍要尽自己所能贡献力量!王诣铭同学在主要负责与其他志愿者共同完成所在楼道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放疫情防控相关宣传页,向社区居民普及戴口罩的正确方式、勤洗手的重要性以及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等各类知识;提醒社区居民少出门,注意居家锻炼和营养摄入,提高免疫力;挨家挨户排查居民的出入情况、外来人口租住情况,为社区居民发放出入通行证。因为所在楼道居住的居民较多,统计的信息较为复杂凌乱,王诣铭同学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居民做好信息的在线填写和整理工作,大大提高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工作效率。

17级工商管理杨代君同学也在当地参加了志愿者,她主要负责三项任务,第一是在设卡点进行出入人员通行证信息核对和车辆信息登记等;第二是给湖北籍的外来人员送慰问品,希望他们能配合共同对抗疫情;第三是给养老院的爷爷奶奶洗菜、扫地等,给他们带去口罩,希望他们身体健康。截至目前,杨代君同学所在的地区仍是0感染,这是当地工作人员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在她路卡工作的这段时间,乡亲们都很配合,一方面出行的人减少很多,另一方面大家会带好通行证,不带会回家取,没有抱怨,甚至很多都是理解和鼓励,杨代君同学表示很感动,也感谢这次的志愿者经历,在实践中得到很大的锻炼。

学术研究彰显科研使命

疫情期间,还有很多研究生同学虽不能挺身战“疫”一线,但即使宅家也主动加入到同心战“疫”的行动中。他们不忘本职,坚持学习,与导师加强交流与沟通,通过线上模式进行疫情管理的学术思考。他们科研攻“冠”,用专业知识凝聚社会力量;他们学以致用,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他们与祖国同频共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博学思辨、践行卓越”的学院精神。

18级工商管理专业焦晨杨、19级工商管理专业吕艳婷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对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受疫情影响的游客进行了访谈调研,并从不同角度进行学术思考。焦晨杨同学对在隔离期的武汉籍游客展开电话访谈,调研游客对待危机管理措施的态度和情绪、危机管理举措的成效以及问题,从游客视角提出邮轮旅游的危机管理建议,并将研究成果成文《新冠肺炎爆发下邮轮旅游的危机管理研究——对武汉籍游客的访谈》积极向期刊投稿。吕艳婷同学对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受此次疫情影响游客进行半结构化访谈调研,并采用层次分析法进一步探讨影响邮轮旅游游客满意度的因素,为疫情过后,邮轮旅游业迅速恢复市场,建立良好邮轮旅游形象及提高游客的旅游满意度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她将研究的结果撰写成论文《影响邮轮旅游游客满意度的因素分析—基于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向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2020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进行了投稿。

18社会保障专业姜茂敏同学停课不停研在疫情期间也积极关注疫情中管理工作的困难219日至31日,他采用滚雪球抽样法邀请研究对象,被邀请者在线填写调查问卷,收集有效问卷1092份,完成论文《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下流动人口复工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目前他也积极将调研和思考后撰写的论文在向期刊杂志投稿。

18级社会保障专业同学林志添以疫情为思考,开始撰写论文《“新冠疫情”背景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职能启示》,研究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情况下,深入思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如何实施更有效的公共卫生管理和社区监管,在严格控制感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等方面的预防职能的拓展。

19级工商管理研究生赵赵敏舒同学也从应急预案、应急组织结构、信息共享、财政投入、法律制度、公民意识六个角度思考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我国应急管理有效性。她将研究的成果完成了论文《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优化研究——基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思》,并在积极投稿中。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疫情肆虐之时,更加激起了研究生同学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壮志。在阻击疫情的过程中,更加彰显了科研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性。研究生同学们能够深刻反思思考,知行合一,将所学专业知识用于更好地保护公共环境、国家治理、行业振兴工作。牢记使命、科研报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管理学院研究生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