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第五届“理承杯”新生辩论决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12-05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353设置


11月15日18:00,管理学院团委学术部在图文第二报告厅举办了第五届“理承杯”新生辩论赛的决赛,此次辩论的主题是“学风建设应该靠自律还是他律”。对阵双方分别是正方0315161信管一班,他们的观点是“学风建设应该靠自律”;反方031B161财管一班辩队,他们的观点是“学风建设应该靠他律”。评委团由校辩论队队长蒋煜同学,13级机械学院辩论队队长、校辩论队资深辩手万乾同学,13级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校辩论队资深辩手党巍同学,15级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校辩论队辩手仝凯戈同学和15级管理学院辩论队副队长、校辩论队辩手赵佳琦同学五人组成。马天啸同学主持了此次比赛,主席为向路同学。

本次比赛分为开篇陈词、质询、小结、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五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场陈述,正方一辩开门见山提出本方观点,指出自律为内因,他律为外因,更是犀利指出外因所起到的作用只是短期的;而反方不仅强有力抛出观点,也趁机反驳他律是自律的模板,能加强自律。开场便给人一种排山倒海之势,气场非凡。在第二阶段质询中,反方机智指出“自律会因为内心的波动而有所改变”的同时又举出“人生下来是没有自律的”一例来反驳正方一辩开篇中所提到的“自律是内因”。接下来便是小结,双方辩手势均力敌,自由辩论时辩手们语言更是快、准、狠。正方强调“他律强制性太强,不能让人全心全意接受”,反方坚持“习惯成自然”。比赛气氛紧张焦灼,正反双方不相上下。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双方辩手用他们精炼的语句和沉稳的辩风为此次比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经过评委慎重讨论之后,主持人宣布本场比赛的冠军是正方信管一班辩论队,亚军是反方财管一班辩论队,来自财管一班的韩天翔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此次比赛虽然只是一次小型辩论赛,但是一场知识的盛宴,更是一场蜕变的洗礼,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成长提升自身能力。管院学生会时刻奉行着学生会的宗旨,给了同学们一片知识的海洋,供其自由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