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16级社保一班开展方松街道养老院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4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462设置

201733日,阳光明媚的春季,正值学习“雷锋日”到来之际,为了提升研究生青年志愿精神,16级社保一班又走进方松街道养老院,开展了新一年的养老院志愿活动。

研究生志愿者们走进老人们的房间,正赶上老奶奶们在叠“银元宝”,“银元宝”是上海清明节的习俗,老人们很热情地教研究生志愿者们叠元宝,一张张普通的银色的纸,经过这些平均年龄80岁以上的老人的巧手改造全都活灵活现了起来。志愿者还帮助老人调好电视频道,陪伴老人看起了电视、聊起了家常。还有一位80多高龄的老奶奶现场教研究生志愿者们玩上海牌九,这种在江浙沪特别流行的桌上游戏,气氛其乐融融,一起感受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虽然短短的一天里,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整理房间、修剪指甲、看电视、做游戏,以及陪他们聊天解闷。看到热情、活泼可爱的志愿者们,老人们脸上也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人在养老院能得到物质上的照料,却缺少精神上的关怀,因此他们也很感谢义工们的到来,“因为你们的到来让这些老人们有了说话的伴,让敬老院多了许多的欢笑。”

年轻的志愿者同学们感触颇深,曾玉竹说到“跟98岁失聪的爷爷靠比划聊天,我知道了干净体面就是他生活的尊严;和少女心的奶奶一起看偶像剧,我知道热爱生活就是有一颗不老的心。我和老人一起成长,互相陪伴,说好下个周还一起打牌九呢”。陈如凤同学表示“养老院之行,让我心中甚是温暖。与爷爷奶奶的接触谈心,对我们来说是微不足道的简单小事,却可以让他们从心底露出开心的笑容。希望以后我们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温暖他们”。

青年人对老年人的陪伴是最好的礼物,此次活动也提升了研究生同学们的志愿服务意识,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