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呈现内心状态——管理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绘画心理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4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311设置



五月是我校的心理健康月,518日晚18:00-2000,由校心理辅导中心主办、管理学院朋辈互助分站承办的绘画心理沙龙在四期易班体验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导师是高兴刚老师,他是星起航成长加油站“绘画+”课程体系创始人、绘画艺术表达导师、绘画心理技术导师、APPC少儿心理咨询师、NLP国际执行师,东方教育时报“心理茶座”特邀专栏作家、家庭系统排列导师。活动由管理学院心理辅导员魏晓静老师主持。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高兴刚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简单的热身运动,破冰之后给同学们布置了第一轮的绘画任务:画一个随机的物品。同学们的作品各有不同:有的同学在画纸上勾勒出了一个精致的魔方,有的同学在画纸上画了一棵别致的红色的树,还有同学三两笔画下几只可爱的动物。在第二轮绘画之前,高老师引导大家进行了放松训练,通过言语引导大家进入一个充满幻想、引人遐想的故事,有些同学想象到了光球、草地等美好的景象。随后老师向同学们布置了第二轮的绘画任务:画自画像或者想象一下故事中的宝箱里的物品。同学们兴致越发浓厚,很认真的完成着自己的画作,这一幕还吸引了两位小朋友前来参与。


绘画阶段结束后,进入了同学们最为期待、也是收获最大的心理分析环节。老师引导同学们坐成一个圈,有的同学们一脸期待、很勇敢的将自己的作品递给老师,请老师帮他分析。经过开导分析,不少同学对自己的过往和未来有了一定的觉察和感悟,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了新的收获。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或许是触景生情,同学们相继湿润了眼眶。细心的老师还帮几位同学安排了几段情景再现,对同学进行了疗愈和开导。最后,老师通过一段简单的催眠暗示,引导同学们建立积极心态,放下过去的包袱,跟自己在一起,看见过去、拥抱未来。

绘画心理分析是把人看不见摸不着的情绪和人格倾向以图像化的形式表达出来的一种方法,从简单的文字与图画,借着联想与表达,反映心理状态、人际关系、个人内心版图,进而通过探索分析来了解自己的潜意识。本次的绘画心理沙龙活动,通过“绘画”与同学们一起走近美好,以一把通往心灵的钥匙,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获得了一种难得的成长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