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社会保障  学科特色
学科特色

  学科是大学组织结构的基本元素,学科的实力代表了大学的总体水平。高校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以学科竞争为基础,学科竞争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力。世界上一流大学之所以著名,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拥有一流的学科。在上述理念指导下,我校抓住新一轮大发展的难得机遇,以目前国家政府和普通百姓所共同关注的、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的社会保障这一热点问题为重点研究对象,充分运用自然科学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方法,积极探索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复杂问题,在“社会保障”学科的学科制度、学科理念、学科队伍、学科物质条件与学科管理现代化上很下功夫,创出了特色,取得了国内的领先水平。  
        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专业,离不开一流的科研。我校在《社会保障》学科建设过程中,自始至终贯彻以科研促学科、以科研促专业的指导思路,始终坚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建设几手都要抓几手都要硬的思想,实施了《社会保障》学科建设的学科创新、专业创新和人才创新,从而使我校的社会保障学科建设,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水平,尤其在社会保障基金运营量化分析模型和计算机仿真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
        其中:利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对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的测算;运用系统动力学方法对上海市社会保险基金的运行模拟和参数调整;社会保障制度安全运行的GARCH模型;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公平性原则的HRC模型;就业、失业与最低生活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博弈模型等一系列均为国内首创的、既突出了实际应用价值、又起到了为决策服务作用的科研成果的完成,已经确立了我校在“社会保障”研究方向上领先的学术地位,充分体现了我校在“社会保障”研究中的定量分析方法的学术特色。
        我校“社会保障”学科始终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建设思路,与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上海市长宁、松江、徐汇、金山、闸北等城区人民政府紧密合作,开展了大量的社会调查,撰写了许多社会调研报告。同时,运用定性和定量紧密结合的研究方法,特别是在社会保险基金运作的定量研究方面作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积极的探索研究。
        我校社会保障学科学术发展所依据的资源是,管理学院、社会科学部、经济研究所、上海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育和科研队伍,集中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和科研人员,目前专兼职教育研究人员33人,其中有教授9名,副教授16名,博士研究生5名。他们长期从事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其中一些重要的兼职研究人员目前担任上海市政府社会保障管理部门的重要职务,具有丰富的社会保障事业管理的实践经验。也因此,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具有和上海市发改委、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等政府职能部门长期的合作关系,可以充分利用准确、科学的第一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