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工商管理  学科综述
学科综述

        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学科经过三十余年的建设,已经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和较高的科研水平,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近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863军口创新项目、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80余项,科研总经费3000余万元,共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19项,发表论文1000多篇,有100余篇论文被SCI/EI/ISTP等检索收录。 
        本学科下设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商务统计学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在国资国企改革、航空经营管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邮轮经营管理、购物管理与网络营销、服装营销与奢侈品管理、汽车营销与品牌管理、现代物流管理、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管理、公司理财、资产管理等方向具有鲜明的特色。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为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百千**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学者,上海市曙光跟踪学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本学科的学术梯队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师资结构合理,拥有教授20名,副教授40余名,多名教授具有长期指导博士生、硕士生的经历。学科还聘请了战略管理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政府人士10余人担任学科梯队中的柔性教授。本学科方向与上海市经信委、科委、国资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政府管理部门、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官产学研战略联盟,为本学科方向提供不断的实践课题和重大专项。
        本学科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建立了120平方米学科工作室、图书资料室,260平方米的企业全面经营管理沙盘系统、ERP、物流管理软件系统、财务分析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仿真等工商管理专业实验室和1200平方米的支撑学科实验室。
        学校设立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被录取的考生均可获得。为了在研究生教育中建设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项资金实施办法》(沪工程研[2008]6号),特设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和创新能力培养专项资金。学校还为研究生设立社会实践岗位,研究生可通过自己的工作获得相应的津贴。
        本学科主要培养在政府机关、各类大型企业集团、咨询机构以及高等院校从事战略管理、现代企业管理领域的管理精英、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本专业主要招收经济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毕业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