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工商管理  学科特色
学科特色

        我校“工商管理”学科自1978年开始设置,并招收“企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是上海首批设置该学科的高校之一。经过30余年的建设,该学科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涵盖五个二级学科,并在设置的六个本科专业中培养了近万名本科生,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学科点的特色:
        1、以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总战略为背景,研究国资国企改革、企业发展战略及核心能力的培育与创新、航空经营管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邮轮经营管理等领域理论和应用。
          2、以营销理论为支撑,优化国际化大都市服务营销功能与体系,研究购物管理与网络营销、服装营销与奢侈品管理、汽车营销与品牌管理。
          3、以技术经济与项目管理、物流管理学科的交叉渗透为突破口,研究项目投资决策、项目绩效评价、现代航空物流、面向先进制造业的物流服务。
          4、以信息化推进工业化国家战略为引导,在企业运行面临日益复杂的信息管理、决策优化背景下,研究企业信息系统开发与集成、企业决策智能化。
          5、以企业资金融通、运营管理、效益评价和风险控制为主线,把握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机遇,研究财务工具创新和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

        本学科点的优势:
          1、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模式优势。
本学科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深深扎根于地方经济的土壤之中,与一大批企业建立了巩固的产学研战略联盟,这为本科学点提供大量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以及服务项目,同时也为工商管理硕士生的培养提供大量的丰富的教学案例和实践实习基地。
        2、学科基础优势。近5年,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共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共15项,发表论文1200多篇,有60余篇论文被EI等检索收录。本学科点的相应支撑学科均获得了快速发展,“社会保障”、“现代汽车运用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工程”、“现代民航工程及管理”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系统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与本科教育高地,“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
        3、研究团队优势。本学科点拥有一支综合竞争力和凝集力强的学科团队,形成了以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领军人才、曙光学者为学科带头人的比较完整的、职称学缘学历知识结构合理的、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学科队伍,学科成员大都毕业于国家“985”高校,学科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强。